Copyright 2024 - Custom text here

由中國工商銀行主辦、工銀澳門承辦的「2022工行杯全國大學生金融科技創新大賽之第二屆澳門大學生金融科技創新大賽」於日前圓滿舉行。澳門理工大學電腦學學士課程李宜霏的作品《銀行生物識別技術應用實踐及局勢分析》、大數據及物聯網碩士課程研究生張博亮的作品《ICBC E-MOP 數字澳門幣多元化場景應用》分別獲得二等獎,雙雙晉級省賽,而李宜霏同學更晉級全國半決賽及50強,作品將金融科技產品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社會發展密切融合,並通過金融科技解決生活場景中遇到的問題,進一步體現澳理大推動跨學科及產學研發展,為優化業界發展作出貢獻。

 2022工行杯大賽競爭非常激烈,作品涵蓋跨境金融、投資理財、虛擬網點、數字貨幣、綠色低碳、智能客服等多個領域,經過激烈角逐,最終10份佳作成功入圍澳門區決賽,再與省級及全國精英競爭角逐各殊榮。 李宜霏表示作品解決生物識別中存在的閾值設置與用戶需求矛盾,現存模型算法在防禦體系存在空白領域兩大問題。研究通過實際案例入手總結當前生物識別的場景需求,即改良算法準確率及提升主觀能動性,提出使用stable net模型從提升變量獨立性、豐富訓練集兩方面擺脫環境干擾,而從而增加活檢門檻,採用卷積神經網絡模型識別用戶微表情,有效提升安全通路,以全方面保障用戶驗證安全,打造安全智慧金融服務。

張博亮表示全球範圍由超過85%的央行開展了數字貨幣相關的和研究和試點,隨著數字人民幣在中國大陸地區的試點使用,標誌著人民幣進入數字化、全球化的全新階段。澳門特區政府早前制定《貨幣設立及發行的法律制度》法案,標誌著澳門政府也在數字貨幣領域發展的重視。該項目旨在通過對使用場景、外匯兌換、銀行業務等多渠道研究數字澳門幣在澳門地區及大灣區的使用場景,並探索數字澳門幣未來的發展趨勢。

是次比賽為大學生提供了探索金融科技的渠道,推動全國及澳門金融科技人才發展及培訓,以及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澳門理工大學代表隊在大賽充分展示了扎實的理論基礎,並發揮科技創新能力,他們表示感謝澳門特區政府及工商銀行的對科技創新的支持,提供金融科技創新實踐平台,澳門理工大學的用心栽培及支持,於是次比賽中獲益良多,在省賽及全國賽中全力以赴,與精英切磋交流。澳門理工大學電腦學課程內容務實及創新,培養掌握資訊科技的專才以配合發展所需,已建立本碩博全方位人才培育體系,擁強大師資團隊,配備先進實驗室及設備,積極培養高素質、複合型、跨領域的前沿科技人才,推動產學研發展,鼓勵學生參與多元及跨學科活動。

澳門理工大學獲獎學生張博亮(左)及李宜霏

Please note that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in Google Chrome or Safari.

Technology is Next Generation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is teaching computer science with a specialization in gaming—a unique course of study born of a unique collaboration with the indu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