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 2024 - Custom text here

為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提升本地資訊科技人才的科研興趣及應用能力,澳門理工學院舉辦“第十一屆ALICE三維編程比賽”,吸引超過300人組成的100支團隊參加,他們來自本澳30所中學及高等院校外,還包括來自社會的在職人士。參賽團隊圍繞特定主題,運用其計算思維、綜合技巧和解難能力,開發編寫相關的電腦3D動畫故事或遊戲。

比賽頒獎禮於7月10日在澳門理工學院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國家教材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專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熊璋、郵電局行政委員會委員葉頌華、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教授Laurie Cuthbert、教育暨青年局組織暨資訊處處長黎玉燕,以及澳門理工學院公共行政高等學校校長謝丹嬋。

今年,比賽主題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參賽團隊以不同形式表達對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澳門經濟急速發展和社會文化轉變的感受,例如:港珠澳大橋的順利開通、澳門市政建設的進一步完善、澳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前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充分反映了其對澳門回歸祖國的喜悅之情,以及對未來發展的美好期望。

成為熱門編程比賽推動科創發展

自2008 年起,澳門理工學院每年均舉辦“全澳資訊科技大賽——ALICE三維編程比賽”,參加人數至今已累積超過3,000人次,成爲了本地最熱門的電腦編程比賽之一。澳門理工學院喜見中學生因參賽而對電腦編程產生更大興趣,升學時選擇修讀電腦編程相關專業,比賽亦對持續提升市民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及應用能力,以及推進資訊科技在澳門的發展和普及,發揮積極的作用。

在電腦動畫製作過程中,參賽團隊需要對主題背景有充分的研究,並具備美術創作、配樂、敘事等技能,才能順利地完成作品。通過比賽,能培養學生在科學丶科技丶工程丶藝術、數學(STEAM)技術領域的綜合能力。參賽學生靈活應用了ALICE軟體平台的各種模型資料庫來編寫3D電腦程式,並通過團隊合作,提高其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從今屆比賽中可見,參賽團隊準備充足,在比賽中以話劇、舞蹈、遊戲等多元形式,生動展示其作品,其認真的學習態度值得讚賞。

提供培訓體驗增長專業知識

在歷屆比賽中,澳門理工學院電腦學課程均會提供免費的培訓課程,讓參賽者在學習比賽相關技術的同時,體驗澳門理工學院的學習環境,拓寬視野。有參賽中學的指導老師表示,該項比賽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有助提升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澳門理工學院還邀請外地權威專家,對參賽者的程式演示進行評審,以提高其專業知識,從而使其獲取更多寶貴的參賽經驗。

今屆比賽的中學組大奬得主為聖保祿學校司徒俊明、饒駿賢及姚懿航,作品是《你可知Macau不是我真姓》;二等奬由聖羅撒英文中學黃曉妍、陳曉嵐及湯汶穎獲得;最具創意獎由勞工子弟學校吳詠熙、黃寶儀及鄧洋洋獲得。今屆新設的明日之星奬,則由菜農子弟學校施柏賢、梁嘉敏及洪偉豪獲得。優異獎分別由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廣大中學、勞工子弟學校及聖保祿學校的參賽團隊獲得。公開組大奬得主為梁駿豪、周曉峰及張嘉宏,作品是《傅承》;二等奬由盧偉科及許妮達獲得。兩組大獎得主分別在頒獎典禮現場,演示了其得獎作品,獲得在場人士的讚賞。

 

澳門理工學院公共行政高等學校校長謝丹嬋致詞

澳門理工學院“第十一屆ALICE三維編程比賽”頒獎禮大合照

“第十一屆ALICE三維編程比賽”中學組大獎

“第十一屆ALICE三維編程比賽”公開組大獎

Please note that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in Google Chrome or Safari.

Technology is Next Generation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is teaching computer science with a specialization in gaming—a unique course of study born of a unique collaboration with the industry